海外就業一二三 求職防騙好心安

近期國人被高薪誘騙到柬埔寨人身受困或從事詐騙等事件頻傳,勞動部呼籲國人遠赴海外工作前,應審慎留意海外求才廠商及職缺內容,提高防騙意識,並訂定了「海外就業一二三 求職防騙好心安」的檢核表,提供有意赴海外就業的國人從尋職選擇工作階段、準備出國登機前,直到抵達海外地區後的三階段,自我檢核應注意事項,各項欄位也連結外交部、內政部警政署及勞動部宣導網頁QRcode,以利國人掌握最新相關資訊及海外協助資源,民眾可上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https://overseas.taiwanjobs.gov.tw/下載運用。

勞動部表示,海外就業環境比國內就業情勢複雜,也不適用國內勞動法規,所要蒐集的相關資訊及考慮的面向更多,事前應該更要做足準備,才能確保求職安全。透過檢核表的引導,國人在尋求海外工作機會時,最好能透過合法立案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,對於社交網站或社群軟體招攬訊息則要提高警覺;看到有興趣的職缺時,要先蒐集海外雇主的背景資料,並檢視工作職缺內容,有無薪資待遇不合理誇大的情形;另外最好能告知家人親友,一起檢視或提供意見,同時蒐集海外工作當地國的生活人文等資訊,評估自身經濟及語言能力是否適合職缺條件。

  出國前,除了準備必要的簽證、護照及購買保險外,也要記得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「旅外安全-出國登錄」專區登錄個人聯絡資訊,以利駐外館處因應突發情勢,能即時聯繫提供協助。並牢記外交部的「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電話」0800-085-095(諧音「您幫我、您救我」,國際電話要冠碼+886)。到達當地國之後,宜持續與家人及親友保持聯繫,護照、簽證及手機應妥善保管不能離身,重要文件可先準備影本備用。倘有遭竊或遺失,應即向當地警察單位報案,再持報案證明向駐外館處申請補發。信用卡或提款卡遺失或遭竊時,應立即向發卡公司申報作廢止付,以防被盜領。

  勞動部再次提醒,善用政府提供各項的就業資源,選擇自己適才適性的職缺,留在國內就業,會是較為安心的選擇!海外就業遠比國內就業還需要投入更多準備工作,多一分小心,才能多一分安全,相關青年就業訊息,可以到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官網https://www.taiwanjobs.gov.tw/查詢,或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-777888洽詢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